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为数字赋能我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者:陈月艳发布时间:2022-04-16浏览次数:36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根据省社科联社科赋能山区26县行动的工作安排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服务数字浙江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我校省级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积极开展数字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调研,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为山区26县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针对性、引领性、可操作性并且见效快的对策建议。


广泛开展系列调研活动,服务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需求


研究院先后组织多个研究团队,分赴山区26县开展系列专题调研,总结地方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为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去年9月27日,我校党委副书记薛晓飞,研究院院长陈畴镛,研究中心主任辛金国等率队赴江山市调研数字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情况。10月8日、12月3日辛金国教授分别带队赴衢州市、开化县专题调研共富联盟和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建设情况。



今年328日,辛金国教授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健一行赴江山市、龙游县开展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三服务”调研活动深入了解江山市木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龙游县“小县大城共同富裕”农民集聚区建设、溪口未来乡村、中浙高铁产业园等发展情况。330日,辛金国教授一行又赴开化县专题调研华埠镇金星村共同富裕先行地的建设情况,深入交流探讨金星村推进共同富裕的创新实践及面临的困难。



健全山区26县校地合作机制,构建校地合作发展新平台


自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开展以来,研究院与多个山区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校地合作平台,通过深化校地合作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

去年927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江山分院授牌仪式在江山成功举办。江山分院是以我院智库专家支持江山地方发展的重要平台与纽带,有助于研究院今后为江山市数字化改革相关工作出谋划策。


聚焦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一县一业”研究


山区26县整体跨越发展,产业最为关键。研究院围绕山区26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大调研活动和常态化研究,探索山区县发展数字产业的有效路径,为落实“一县一策”、做强“一县一业”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针对龙游县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研究院围绕生态工业样本县试点打造、农民集聚转化助推共同富裕、文化赋能助力溪口镇共富等亟需突破的实际问题与龙游县各部门领导深入交流。

面向江山市木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情况,研究院通过实地调研江山市木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围绕“数字化解码共富建设:木门行业数字化转型案例探索”主题,提炼可供山区26县“一县一业”高质量发展借鉴、复制的“江山样本”。

研究院对开化县林业产业转型升级进行全面调研,形成了《开化县林场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被开化县政府采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组织科研力量集智攻关,精准建言献策


坚持问题导向,研究院积极参与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专项行动,为山区县发展问诊把脉,充分发挥建言献策作用,努力做好服务对接,多份咨询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其中,《加快推进我省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对策建议》报告获得省委书记袁家军批示。该文总结了清湖街道模块化运行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并提出加快我省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相关建议。

《开化以共富联盟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的有关经验和建议》报告获得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陈金彪,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副省长徐文光等肯定性批示。该文总结了开化县建设共富联盟成效与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以未来乡村建设助力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建议》报告获得省委书记袁家军批示。该文分析了衢州打造“未来乡村”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并就以未来乡村助推我省共同富裕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