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乾《政府数据整合政策研究》

发布者:陈月艳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1305

2018年,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李广乾教授承担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重点课题《政府数据整合政策研究》。该课题研究主要由他独立完成,共包括六个章节和两个附件(具体内容见“内容摘要”和“目录”)。该课题报告集他个人20年电子政务研究之大成,并集中反映了近年来他对于电子政务、政府数据以及信息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观点和理论思考。最值得祝贺的是,该课题报告得以结集出版,并被纳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2019”(如下图),成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重要研究成果向社会发布。

 


20191215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国宾馆召开了主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中国经济新动能”的《国研智库论坛﹡第六届年会(2019)》,并举行了丛书发布会。丛书发布会安排了主题研讨环节,由专题报告完成人回答主持人(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包月阳同志)提出的2个问题。

下面是主持人的提问及李广乾回答的具体内容——

 

主持人:下面请李广乾研究员回答问题。请您谈谈政府数据如何与政策研究整合,从而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考虑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把数据做为生产要素纳入了分配制度。

李广乾: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所带来的轻装信息化使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通过海量、实时的数据表现出来,数据得以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貌和根本价值;数据正日益成为一种经济社会资源,并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创造出独立的经济价值。因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纳入分配制度,是一种重要的经济理论创新。

全社会的大数据总量在快速增长。在这个增长过程中,政府数据的占比毫无疑问将不断地相对萎缩。尽管如此,政府数据在全社会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占据突出的地位。政府数据都是那些高价值数据,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基本属性,对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因此,我在我们的研究报告中,将这些高价值数据称为大数据中的小数据。小数据具有大价值。

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基本属性的政府数据,不仅是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性工具,也是推动各行各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智库机构开展政策研究和咨询服务的核心内容。

 

主持人:下下面我向各位嘉宾提第二个问题,直接与丛书相关。请各位嘉宾着重谈谈丛书亮点,并对丛书做重点推介。

李广乾:本书可以说是我20年电子政务研究的综合体现,具有如下6个方面的研究亮点:

1.深化并完善了电子政务顶层设计框架

在综合分析美国FEA、信息工程方**(IEM)以及其他有关电子政务顶层设计方法的基础上,从行政逻辑关系、主数据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业务-数据的四次分离等角度出发,深化了FEA的业务参考模型、数据参考模型,使得电子政务顶层设计分析方法更加切合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府数据整合实践。

2.构建基于行政逻辑关系的业务参考模型

基于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法及其行政逻辑关系构建电子政务业务参考模型,更加合乎学理,更加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这比美国FEA更加有效,从而深化、丰富了人们对于电子政务业务参考模型的认识

3.以主数据管理重构我国电子政务基础数据库建设思路

长期以来,电子政务基础数据库都是所有的电子政务政策的发展重点,但其效果却不够理想,其核心问题在于缺乏科学的理论支撑。主数据管理为电子政务基础数据库建设提供了科学合理的建设方法。

基于主数据管理和电子政务基础数据库,提出了国家主数据的概念。

4.构建小数据的分析框架

提出小数据的分类,并在对元数据、主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分析小数据的具体含义,使得小数据得以建立在现有的、成熟的技术分析方法基础之上。

5.构建了数据中台的科学合理的分析框架

基于上述小数据分析框架,运用信息架构的技术方法特别是美国联邦政府信息架构(FEA),构建了数据中台建设的方**。

6.构建政府数据开放的分析框架

以政府数据整合为纽带,构建了政府数据开放与电子政务建设各方面的联系和关系,使得政府数据开放问题得以建立在一个有效的分析框架之上。

 

 

内容摘要

 

国内外对于政府数据内涵的理解往往并不完全一致。从国内外的发展实践来看,政府数据经历了信息公开、政府专题数据库建设、业务系统整合、大数据产业发展、数据管理体系建设、数据资产管理等多个阶段,政府数据在每个阶段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国内理解的“政府数据”,往往与“政府信息资源”、“公共信息资源”等联系在一起。

近年来政府数据共享、开放问题受到人们高度的关注,然而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享开放,必须经过严格的业务、数据与系统的整合。政府数据整合是实现共享开放的前提。从美国、英国等国家的整合实践来看,要实现政府数据开放,必须开展过具体的电子政务顶层设计、构建统一的政府数据门户,基于专题数据集开放政府数据,同时加强相关的制度建设。政府数据开放近年来已经成为一个受到很多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以及一些国际组织接受并实践的国际性运动;但由于缺乏充分的整合基础,这些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数据开放效果并不显著。

近年来政府数据开放成为我国的一项重要政策。一些地方政府早在2013年就开展了政府数据开放活动,2018年在国家层面也开始了相关的试点工作。这些都为我国的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结合国外开展电子政务顶层设计和政府数据开放的实践来看,我国的政府数据开放仍然任重道远,其痛点在于我们未能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政府数据资源管理的理论、方法及其标准化体系,为此必须完成很多政府数据整合的基础性工作。具体来说,与政府数据整合相关的问题主要包括:信息化理论缺乏创新,信息化管理体制容易受到一些新概念的干扰;缺乏顶层设计直接阻碍政府数据的有效整合;政府数据整合一直缺乏有效的理论和技术方法,一些数据标准规范缺乏实践指导价值;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缺乏。

为丰富我国的电子政务、政府数据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的理论方法,我们有必要应用行政法去设计我国的电子政务业务参考模型;通过主数据管理技术指导我国的电子政务基础数据库建设,完善我国的数据参考模型;通过元数据和主数据构建科学合理的小数据,从而深化我们对政府数据基础信息资源建设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认识和理解。

当前,要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建设政府数据开放门户网站为基本目标,推进政府数据整合工作。相关的政策建议如下:基于轻装信息化,重构和创新信息化建设格局;加强电子政务和政府数据的顶层设计,具体内容包括采取有效措施强制推进国家政务外网建设,研究规划政务云中心建设,围绕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简化优化相关内容,基于行政法和行政管理逻辑关系、构建我国的电子政务业务参考模型,综合应用合适的技术方法构建我国的电子政务数据参考模型;建立完善我国电子政务数据管理知识体系,实现政府数据管理的体系化、规范化、标准化;明确政府数据(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战略及其路线图,以政府数据开放门户网站建设引领各方面的整合工作;推进三类制度建设,即促进发展类、规范支撑类、技术保障类。

 

 

第一章政府数据整合及其国外实践

一、认识“政府数据”

二、“政府数据”的演变

(一)“政府数据”的发展阶段

(二)“政府数据”的演变特征

三、政府数据的整合:共享、开放,治理、管理

(一)政府数据开放、政府数据共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

(二)政府数据治理、政府数据管理

(三)政府数据的整合

四、国外政府数据整合实践与启示

(一)美国政府数据整合实践

(二)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府数据整合实践

(三)国外政府数据整合实践的启示

第二章我国的政府数据整合实践:现状与问题

一、我国政府数据整合历程

(一)政务信息资源。

(二)基础数据库。

(三)大数据。

二、当前我国的政府数据整合领域和方向

(一)网络整合。

(二)政府网站整合。

(三)政府数据库的应用整合

(四)业务系统整合

三、当前我国政府数据整合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化理论缺乏创新,信息化管理体制容易受到一些新概念的干扰

(二)缺乏顶层设计直接阻碍政府数据的有效整合

(三)长期以来政府数据整合一直缺乏有效的理论和技术方法

(四)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缺乏。

第三章行政管理与业务参考模型

一、业务分析、总体架构与业务参考模型

(一)信息化架构与业务建模

(二)国外电子政务总体架构与行政管理的业务建模

二、行政法学对行政管理的界定

(一)行政法学对行政机关业务逻辑的认识

(二)行政法学对行政行为的界定

(三)行政程序

三、我国电子政务业务参考模型的构建

(一)构建业务参考模型的基本要求

(二)我国电子政务业务参考模型

附图 1 业务参考模型(BRM)的4个业务区、39条业务线、153项子功能

附图2 服务构件参考模型(SRM

附图3 行政行为的模式体系

附图4 政府职责的具体划分

附图5 机关内部资源管理

附表1 应松年《公共行政学》对政府职能的划分

第四章数据参考模型、国家主数据与电子政务基础数据库整合

前言

一、FEA的数据模型构建方法

二、主题数据与信息工程方法

三、对FEA-DRM和信息工程方**的评价

(一)丰富了人们关于电子政务总体设计的思路

(二)在政府全域业务规划和设计方面存在技术上的缺陷和不足

(三)FEA-DRMIEM的技术方法比较

(四)数据模型构建的注意事项

四、主数据与国家主数据

(一)主数据与主数据管理:概念、特点及其借鉴

(二)国家主数据

五、法人库及法人主数据管理

(一)法人库建设的基本情况

(二)法人主数据管理

第五章小数据与政府数据整合

引言

一、小数据:概念

二、小数据与元数据、主数据

三、充分发挥小数据对于政府数据整合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第六章加强政府数据整合的政策建议

附件1:轻装信息化是理解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基础

一、层出不穷的概念

二、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认识框架

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解构与轻装信息化

四、轻装信息化是数字经济的本质特征

五、相关政策建议

附件2:数据中台:小数据的治理机制﹡

引言

一、“数据中台”的起源

二、当前关于“中台”问题的研究概述

三、科学界定“数据中台”问题的基本原则

四、小数据是理解数据中台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