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信息化研究中心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发布者:陈月艳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578

2019年,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牢牢把握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助推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根本方向,以国家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紧紧围绕数字浙江建设,深入扎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政策价值较高、社会影响较大的研究成果《英国打造世界级弹射中心对我省科技创新的启示》《对标美国、德国和日本制造大力实施浙江制造标准国际化战略》《杭州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对策建议》《关于以“5G”引领浙江“未来产业”发展的建议》《浙江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问题与建议》《市县政府数字化转型中的突出问题与建议》《发挥全球统一编码对数字经济基础作用的建议》《各兄弟城市加快5G产业发展专题》《余杭实施大孵化器查略的对策研究》等多篇研究报告获得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英国打造世界级弹射中心对我省科技创新的启示》围绕破解科技成果无法高效地实现市场化、产业化难题,借鉴英国积极探索打造世界级弹射中心,精准化填补科技创新与成果产业化之间的“鸿沟”,对我省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具有一定启示意义和借鉴价值。

《对标美国、德国和日本制造大力实施浙江制造标准国际化战略》围绕中央明确提出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浙江要抓住“中国制造2025”战略机遇,大力实施标准国际化战略,助推“浙江制造”高质量走出去。

《杭州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对策建议》聚焦把金融科技作为我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抓手,利用杭州的数字经济之城、掌上办事之城、科技创新之城、移动支付之城、电子商务之城等多重优势,以钱塘江金融港湾、城西科创大走廊、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为重要平台,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新金融枢纽,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关于以“5G”引领浙江“未来产业”发展的建议》借鉴深圳5G产业的发展做法,针对这家的5G产业提出以下建议:一是以5G为支撑超前谋划浙江“未来产业”,二是加快建立5G产业发展推进机制,三是搭建5G创新应用及测试平台,四是以5G技术引领我省集成电路弯道超车。

《浙江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问题与建议》深入分析浙江工业互联网发展存在问题,提出要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潮流,结合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战略推进,加快打造“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争创“全国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助力浙江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市县政府数字化转型中的突出问题与建议》着重分析了我省市县政府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一是加强市县层面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系统大整合;二是在成熟的市县开展数字化转型示范试点;三是加快制定数据标准和信息基础设施标准;四是优化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管理机制;五是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以及法律法规保障。

《发挥全球统一编码对数字经济基础作用的建议》聚焦全球统一编码在“互联网+”“大数据+”“标准化+”中的“地基”作用,结合全球统一编码对数字经济的作用和物品编码在浙江的应用现状,提出了进一步发挥全球统一编码对数字经济基础作用的若干建议。

《各兄弟城市加快5G产业发展专题》聚焦杭州作为全国首批5G应用推广试点城市之一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支撑,应抢抓机通,聚力加快发展,分析了杭州5G产业发展优势与困难,就如何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5G产业发展提出了“五条对策建议”。

《余杭实施大孵化器查略的对策研究》聚焦杭州余杭区委十四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域创新”建设思路,积极谋划“大孵化器”战略实施,找准存在问题,明确目标任务,并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一是编制科学合理的大孵化器规划;二是探索多元化的大孵化器建设模式;三是不断提升创新资源的优化集聚;四是构建问题导向型创新服务体系;五是建立更加灵活的运行机制;六是搭建全域创新的科技创业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