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刊发: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浙江行动

发布者:陈月艳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496

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浙江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信息化引领现代化,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电子政务深化应用、网络文化滋养社会、信息惠民造福百姓,用实际行动诠释和印证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大理论引领价值和实践指导作用。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浙江印记

  浙江是全国最早作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推进现代化战略的省份之一。在2003年1月召开的浙江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指出:数字浙江是全面推进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基础性工程。在习近平同志的领导下,“数字浙江”建设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出台了《数字浙江建设规划纲要(2003-2007年)》,实施“百亿信息化建设工程”,信息化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政府管理效能、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浙江考察指导。2015年5月,考察海康威视公司,察看产品展示和研发中心,要求不断增加创新研发投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培养创新人才队伍,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市场需求有机衔接,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在浙江乌镇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观看国内外重点网信企业最新技术产品,同企业家亲切交流。在其他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贺信或发表视频讲话,为我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指明方向。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G20杭州峰会时说,“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形象生动地介绍了杭州在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中取得的成效和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先后提到了“数字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世界互联网大会等与浙江网信工作有关的内容,充分体现了对浙江的关心和厚望。

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引领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和战略目标。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导力量,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新动能。浙江省积极利用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的历史契机,审时度势、因势利导,把发展信息经济(数字经济)作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关键举措,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在全国各省区市中率先作出大力发展信息经济的决策部署,浙江成为首个建设的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2017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面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积极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

  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能。针对我国经济的增长重心正在从投资和制造转向消费和服务,而网络消费和网络服务激发了巨大需求的趋势,浙江以信息化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促进互联网与现代制造业、生产***业等的融合创新,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方兴未艾。新零售、新金融释放了巨大的内需消费潜力,在线设计、网络约车、网络医疗、远程教育、移动支付、网上银行等新型服务模式全国领先。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比上年增长15.1%、15.9%、16.7%,2017年比全省GDP增幅高7.1个百分点,已占全省GDP的9.4%,成为浙江动力转换、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加速器。

  以数字化转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诞生以来,经历了信息互联和消费互联阶段,当前中国正在大步进入产业互联的阶段。以创新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尤其是“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日益成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浙江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了供给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作为全国首个建设的“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浙江两化融合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二,其中工业应用指数位列全国第一。通过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联动推进“数字化+”“互联网+”“智能化+”“标准化+”,全面推进智能制造和“十万企业上云”行动,积极培育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在线增值服务、分享制造等“互联网+制造业”新模式,有效提升了实体企业市场需求响应能力和国际竞争优势。

  以数字经济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主阵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作为创新最快的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支撑,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动力源泉。浙江聚焦网络信息等领域战略制高点建设之江实验室,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大力推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湖大学、产业创新综合体等一批创新大平台建设。无论是叱咤风云的老一代浙商企业家,还是由浙大系、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构成的“新四军”创业新锐,都成了数字经济新蓝海中的“弄潮儿”。浙江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既体现了政府的引导、推动和激励作用,更突出了市场主体的决定性作用。在政府着力推动下,企业强烈的内在需求和内生动力、对市场信号和压力的快速灵活反应得到了充分释放。

以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大力推进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的政府自身改革,构建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政务生态系统,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省份。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推动部门间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成为新时代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张“金字招牌”。

  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政府自身改革。浙江省率先运用“互联网+”理念促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浙江政务服务网作为全国第一个省、市、县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集行政管理、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数据开放、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是政府自身改革转型的标志性工作,目前实名注册用户已超1620万,占浙江省网民总数的1/3。同时大力推动电子政务服务不断向基层政府延伸,最大限度实现政务信息集中公开和网上服务集中提供。“最多跑一次”改革更是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多方面倒逼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着力推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是浙江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化。截至2018年3月,经第三方评估,浙江“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满意率达到94.7%。

  运用互联网改进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建立了覆盖全省的行政权力网上运行体系,通过网上晒权、行权、制权,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的闭环管理,实现权力运行和监督方式的“机器换人”。通过全省一体化的行政权力事项库建设,为权力配置编织制度的“笼子”,实现省市县三级4000余个政府部门在用行政权力事项的规范比对和动态管理。在网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动态公布56个省级专项资金的分配、执行信息。信息化手段让“四张清单”落地生根,切实将该管的、该服务的做到位。

  让互联网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互联网是了解民意信息的重要通道,也是加强政民互动,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浙江构建网络议政协商平台,以网络论坛、网络社区、网络社团和网络博客等为载体,推动协商民主不断向网络拓展。围绕为民办实事项目、交通治堵、污水治理等开展网上意见征集活动,推进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应用互联网提高政府管理行为和服务行为的可监督性,是实现社会和公众对政府工作有效监督的制度与方法之一。通过深化全省统一的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对审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网上公开,为权力行使装上一面“镜子”,在全国率先推出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平台。

营造网络治理新生态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同心共筑中国梦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大力宣传普及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使网上正能量广泛汇聚。在加强网络文化健康发展和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同时,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

  打造网络空间治理新模式。浙江围绕提高网络治理能力、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建设清朗网络空间这一主线,以“重基本规范、重基础管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网站主体责任”为着力点,以“三大体系、四个平台、五项机制”为主要内容,加快打造职责明晰、协调顺畅、管控有效的互联网属地治理模式。该模式被列入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突破项目,在推动建章立制、规范执法工作、整合治网资源等方面取得了创新突破。浙江互联网属地治理工作在体制机制、平台载体、基层基础等方面形成组合拳,积极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为全国互联网属地治理工作提供了经验。

  发展先进网络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互联网+文化,是建设网络强国和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浙江深化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融合,通过“最美浙江人”“最美浙江现象”等推荐、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先进网络文化的传播能力和水平,以优质的、健康的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从2010年开始,已连续8年举办网络文化活动季,通过在全省组织开展一系列积极健康、向上向善、丰富多彩、有序互动的网络文化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站和广大网民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生动弘扬主旋律。

  着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浙江以“互联网+”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互动,有效提高了网民凝聚力。由省网信办主办的浙江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2016年12月上线开通,网民可通过网站、电话、手机、微信等多种方式随时随地举报网络有害信息。加大力度培育网络社会组织,范围涵盖网络文化、网络公益、网络作家、网络联谊、网商经济、网络志愿者、新媒体与自媒体等30余种类型。通过持续形成监管合力,积极推进行业自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网络空间日益清朗,社会反响积极良好。

在信息化发展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包括物质需要,还包括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非物质需要。社会数字化转型是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加速器。浙江着力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惠民服务,努力使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互联网+公共服务”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浙江全面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化深度应用,加快建设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信息体系,满足教育、医疗、扶贫、社会保障、养老服务等民生领域信息化需求。在就业、住房、交通出行等领域加速普及应用数字化技术,培育公共服务供给的新模式、新业态。大力推进 “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智慧养老等,降低应用成本,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先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综合指数居全国之首。

  以信息化促进低收入百姓增收致富。浙江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网上网下互动的帮扶工作模式,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增强低收入百姓自我发展能力。把大力发展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和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的重要途径。浙江“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的实施,以及农村电商服务点的有序建设,带动了农村网络消费比重迅速提升。

  以网络信息技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既推动着社会形态发生全面系统的演进,不断带来社会治理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也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新方法新手段。浙江深化“互联网+社会治理”,加快建设以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为内容的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推动社会治理模式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