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专家齐聚我校探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发布者:陈月艳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383

5月5日,由省社科联主办、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年浙江省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分论坛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与浙江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一校区举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朱泽飞、省社科联书记盛世豪、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首席专家刘亭、教育部****吴晓波等有关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研究中心主任陈畴镛教授主持研讨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朱泽飞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指出本次论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研讨新时代网络强国,特别是浙江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新特点、新任务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介绍了我校人文社科繁荣发展特别是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情况,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省社科联书记盛世豪代表主办方致辞,对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省社科界第四届分论坛表示热烈祝贺,指出本次分论坛紧密围绕习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与浙江数字化转型为主题进行研讨,为我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对策建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浙江省的社科理论界能在网信事业、网络强国方面做更多更系统的深入研究,把浙江的经验、浙江的样本向全国推广,为我们国家的网络强国战略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与启示。

研讨会上,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首席专家刘亭作了题为信息社会和数字化转型”学术报告,运用四大归一论阐述了信息经济、数字经济的内涵与差异,深度阐述了浙江现在推进的三大转型关系,给与会代表和师生带来深刻启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经济处李广乾研究员,针对“互联网+政务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从信息技术和产业信息网络信息资源信息资源的利用人才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等理论角度,阐述了信息化的发展情况,为学者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思路。浙江大学教授、教育部****吴晓波在互联网、大数据与创新”主题方面进行了分享,用生动的场景展示了互联网大数据方面的创新,以及如何向技术创新转变。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李晓钟教授,做了“互联网+制造业与竞争力提升的专题报告,从数字经济发展的机制与对策角度进行了实证研究,对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前沿理论、学术热点、发展趋势及浙江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

“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与浙江数字化转型”圆桌论坛上,杭州法制办的主任涂冬山教授,浙江省政府研究室的范炜处长,恒生电子的执行总裁官晓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周青教授就当前杭州数字立法、如何推进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实践及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讨论,对浙江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提出了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