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与阿里里巴巴战略合作,打造浙江共生发展新模式

发布者:陈月艳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728

世界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表明,名名企战略合作作为名发展的高层次全新模式,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如美国西雅图分别与微软公司、波音公司战略合作,加利福尼亚州与苹果公司战略合作,它们已分别成为这些地区快速发展的增长点。浙江作为阿里巴巴的根,阿里的土壤,阿里的家园,阿里的发展和浙江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近年来,双方战略合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丰硕合作成果,为深化全面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浙江省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进入到以科技创新为先导的新阶段。因此,有必要分析浙江省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效果与优势叠加乘数效应,找出短板,并提出相应对策与建议。

浙江省与阿里里巴巴战略合作效果分析

浙江省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多部门密切合作,协同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突出地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培育了经济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二是构筑了创业创新的新生态;三是打造了科技创新平台;四是推进了智慧城市的新发展

     1培育了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现以杭州市四大中心的发展为例,据统计,2014120176月,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实现增加值1292.09亿元;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实现增加值1248.8亿元;互联网金融产业实现增加值440.34亿元;智慧物流中心实现增加值94.85亿元。

2、构筑了创业创新的新生态

阿里巴巴的发展,一方面从硬件上为浙江省提供了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的必备条件,聚集了大量互联网人才和完善的产业结构链;另一方面,阿里巴巴为创业者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使人人创业成为杭州互联网行业的最大景观,而他们的成功还在不断地被复制着。据《元璟资本&初橙资本BAT校友创业情况报告》报道,阿里系创业项目在阿里巴巴上市以后出现井喷现象,截止2016年底,阿里系创业项目达到680家,其中有明确融资额的创业项目有476个,其中9.4%阿里系创业项目首选地为杭州。

3、打造了科技创新平台

浙江省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推进云栖小镇建设,打造全球知名、国内领先的创新高地。围绕云计算产业的特点,构建共生、共荣、共享的生态体系,带动了浙江省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新兴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传统企业的治理,实现安全定制,智能制造,提升新的生产能力;另一方面,每年一度召开的云栖大会参与人数从20152万人猛增到2017年的6万人及网上参与人数1500多万人,影响力显著提升,已成为浙江省又一张金名片。

3推进了智慧城市的新发展

智慧城市建设获得新突破,交通小脑V1.0版完成上线测试及试运行,围绕与道路通行效率最密切、最基础的信号灯配时和交通事件这两个切入点,不断训练测试,实现了技术突破并趋于稳定。

 5“信用杭州”诚信体系初步建成

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初见成效。实现了平台社会公开类信息与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接,共享了省级部门在履职过程生成的23398项信用信息,主动参与省内构建信用联合监管工作;通过拉专线的形式实现与阿里巴巴网络信用体系对接的前期工作已完成,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信用数据分享和信用监管机制,使之成为全国城市信用建设的创新首例,为国家文明委在阿里集团信用试点工作提供了成功案例。


(部分成果内容,该项成果已经获得浙江省相关领导批示)


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辛金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