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566


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上)

修订说明

为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变化,通过咨询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委员会、网上征求全社会意见等方式,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以下简称《目录》) 2013版作了修订完善,形成了《目录》2016版。

《目录》2016版依据《规划》明确的5大领域8个产业,进一步细化到40个重点方向下174个子方向,近4000项细分的产品和服务。

目录

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1.1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

1.1.1网络设备

1.1.2信息终端设备

1.1.3网络运营服务

1.2信息技术服务

1.2.1新兴软件及服务

1.2.2“互联网+”应用服务

1.2.3大数据服务

1.3电子核心产业

1.3.1集成电路

1.3.2新型显示器件

1.3.3新型元器件

1.3.4高端储能

1.3.5关键电子材料

1.3.6电子专用设备仪器

1.3.7其他高端整机产品

1.4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

1.4.1网络与信息安全硬件

1.4.2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

1.4.3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

1.5人工智能

1.5.1人工智能平台

1.5.2人工智能软件

1.5.3智能机器人及相关硬件

1.5.4人工智能系统

2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2.1智能制造装备产业

2.1.1智能测控装置

2.1.2智能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

2.1.3工业机器人与工作站

2.1.4智能加工装备

2.1.5智能物流装备

2.1.6智能农机装备

2.1.7增材制造(3D打印)

2.2航空产业

2.2.1民用飞机(含直升机)

2.2.2航空发动机

2.2.3航空设备及系统

2.2.4航空材料

2.2.5航空运营及支持

2.2.6航空维修及技术服务

2.3卫星及应用产业

2.3.1空间基础设施

2.3.2卫星通信应用系统

2.3.3卫星导航应用服务系统

2.3.4卫星遥感应用系统

2.3.5卫星技术综合应用系统

2.4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2.4.1高速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

2.4.2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

2.4.3轨道交通通信信号系统

2.4.4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及部件

2.4.5轨道交通专用设备、关键系统及部件

2.4.6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关键设备和系统

2.5海洋工程装备产业

2.5.1海洋工程平台装备

2.5.2海洋工程关键配套设备和系统

2.5.3海洋工程装备服务

2.5.4海洋环境监测与探测装备

2.5.5海洋能相关系统与装备

2.5.6 水下系统和作业装备

2.5.7海水养殖和海洋生物资源利用装备

3新材料产业

3.1新型功能材料产业

3.1.1新型金属功能材料

3.1.2新型功能陶瓷材料

3.1.3稀土功能材料

3.1.4高纯元素及化合物

3.1.5表面功能材料

3.1.6高品质新型有机活性材料

3.1.7新型膜材料

3.1.8功能玻璃和新型光学材料

3.1.9生态环境材料

3.1.10高品质合成橡胶

3.1.11高性能密封材料

3.1.12新型催化材料及助剂

3.1.13新型化学纤维及功能纺织材料

3.1.14其他功能材料

3.2先进结构材料产业

3.2.1高品质特种钢铁材料

3.2.2高性能有色金属及合金材料

3.2.3新型结构陶瓷材料

3.2.4工程塑料及合成树脂

3.3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

3.3.1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3.3.2金属基复合材料和陶瓷基复合材料

3.3.3其他高性能复合材料

4生物产业

4.1生物医药产业

4.1.1新型疫苗

4.1.2生物技术药物

4.1.3化学药品与原料药制造

4.1.4现代中药与民族药

4.1.5生物医药关键装备与原辅料

4.1.6生物医药服务

4.2生物医学工程产业

4.2.1医学影像设备及服务

4.2.2先进治疗设备及服务

4.2.3医用检查检验仪器及服务

4.2.4植介入生物医用材料及服务

4.3生物农业产业

4.3.1生物育种

4.3.2生物农药

4.3.3生物肥料

4.3.4 生物饲料

4.3.5生物兽药、兽用生物制品及疫苗

4.3.6生物食品

4.4生物制造产业

4.4.1生物基材料

4.4.2生物化工产品

4.4.3特殊发酵产品与生物过程装备

4.4.4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及生物制品

4.5生物质能产业

4.5.1原料供应体系

4.5.2生物质发电

4.5.3生物质供热

4.5.4生物天然气

4.5.5生物质液体燃料

4.5.6生物质能技术服务

5新能源汽车产业

5.1新能源汽车产品

5.1.1新能源汽车整车

5.1.2电机及其控制系统

5.1.3新能源汽车电附件

5.1.4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

5.1.5机电耦合系统及能量回收系统

5.1.6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零部件

5.2充电、换电及加氢设施

5.2.1分布式交流充电桩

5.2.2集中式快速充电站

5.2.3换电设施

5.2.4站用加氢及储氢设施

5.3生产测试设备

5.3.2电机生产装备

5.3.3专用生产装备

5.3.4测试设备

6新能源产业

6.1核电技术产业

6.1.1核电站技术设备

6.1.2核燃料加工设备制造

6.2风能产业

6.2.1风力发电机组

6.2.2风力发电机组零部件

6.2.3风电场相关系统与装备

6.2.4海上风电相关系统与装备

6.2.5风力发电技术服务

6.3太阳能产业

6.3.1太阳能产品

6.3.2太阳能生产装备

6.3.3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

6.4智能电网

6.5其它新能源产业

7节能环保产业

7.1高效节能产业

7.1.1高效节能锅炉窑炉

7.1.2电机及拖动设备

7.1.3余热余压余气利用

7.1.4高效储能、节能监测和能源计量

7.1.5高效节能电器

7.1.6高效照明产品及系统

7.1.7绿色建筑材料

7.1.8采矿及电力行业高效节能技术和装备

7.1.9信息节能技术与节能服务

7.2先进环保产业

7.2.1水污染防治装备

7.2.2大气污染防治装备

7.2.3土壤及场地等治理与修复装备

7.2.4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装备

7.2.5减振降噪设备

7.2.6环境监测仪器与应急处理设备

7.2.7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技术装备

7.2.8海洋水质与生态环境监测仪器设备

7.2.9其他环保产品

7.2.10智能水务

7.2.11大气环境污染防治服务

7.2.12水环境污染防治服务

7.2.13土壤环境污染防治服务

7.2.14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服务

7.2.15其他环保服务

7.3资源循环利用产业

7.3.1矿产资源综合利用

7.3.2固体废物综合利用

7.3.3建筑废弃物和道路沥青资源化无害化利用

7.3.4餐厨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利用

7.3.5汽车零部件及机电产品再制造

7.3.6资源再生利用

7.3.7非常规水源利用

7.3.8农林废物资源化无害化利用

7.3.9资源循环利用服务

8数字创意产业

8.1数字文化创意

8.1.1数字文化创意技术装备

8.1.2数字文化创意软件

8.1.3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制作

8.1.4新型媒体服务

8.1.5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应用服务

8.2设计服务

8.2.1工业设计服务

8.2.2人居环境设计服务

8.2.3其他专业设计服务

8.3数字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应用服务

9相关服务业

9.1研发服务

9.2知识产权服务

9.3检验检测服务

9.4标准化服务

9.5双创服务

9.6专业技术服务

9.7技术推广服务

9.8相关金融服务


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1.1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

1.1.1网络设备新一代移动通信设备。主要包括基于4G移动通信技术(包括 LTELTE-Advanced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及其后续演进技术)和5G的接入网设备、核心网设备等。其中,移动通信基站类设备支持 20MHz 的系统带宽和下行100Mbps/上行 50Mbps 以上的传输数据率。

下一代互联网设备。包括核心路由器,单槽位处理能力400Gbps,整机处理能力6.4Tbps(双向),支持10Gbps/40Gbps/100Gbps等多种速率接口,同时也包括面向互联网骨干节点和数据互联中心节点的大规模集群路由器,应至少支持2+xx4)。支持10Gbps/40Gbps/100Gbps等多种速率接口的、支持IPv6路由协议的宽带网络接入服务器、以太网交换机、三层交换机、OpenFlow交换机。

光通信设备。包括光纤,FTTxG.657光纤、大有效面积G.655光纤、G.656光纤、符合G.652标准的低损和超低损耗光纤、采用新型材料或特殊结构的光子晶体和光子带隙光纤、掺稀土光纤、面向未来超大容量传输的少模光纤、多芯光纤、涡旋(螺旋)光纤,以及具有一些特殊性能的新型光纤,如塑料光纤、聚合物光纤等。光传输设备,单通路线路速率10Gbit/s40Gbit/s100Gbit/s200Gbit/s400Gbit/s以及支持灵活栅格多速率的超大容量密集波分复用(DWDM)设备,可重构光分插复用设备(ROADM)、光交叉互连(OXC)设备、大容量高速率光传送网(OTN)设备、城域接入型有源和无源波分复用(WDM)设备、光互联设备、分组传送网(PTN)设备、分组增强型OTNPOTN)设备、智能光网络设备(ASON)、软件定义光传送设备(SDTN)、多业务传输和接入设备(MSTP/MSTP)。光接入设备,10G速率单波长PON设备,40G及以上速率基于波长可调激光器的多波长PON设备,波长路由方式的密集波分复用PON设备,利用照明LED的室内可见光接入设备。

网络设备和终端测试/计量设备。用于构成通信网络的系统设备和终端设备的测试及测试仪表的计量校准,包括终端设备的综合测试仪、通信基站测试系统、传输/接入/数据设备测试系统,和计量用测试仪表。

云计算设备。包括云存储系统与设备,主要包括用于云平台数据存储的存储服务器(HDDSDD)或磁盘阵列等存储设备,以及基于分布式存储技术的存储管理系统等。服务器,主要包括用于云计算系统的服务器,包括硬件和软件系统,满足低功耗、高密度等要求,部分场景下需使用定制化服务器及整机柜服务器等。网络设备,主要包括用于云平台不同设备间互联的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需支持二层多路径、虚拟机接入等技术,部分场景下需支持SDN技术。云平台系统,主要包括用于支撑云服务的,由软硬件设施集成的平台、系统等,包括虚拟化、资源管理、业务管理、操作维护等功能。

物联网设备。包括传感器及节点设备,光纤传感器、MEMS传感器、智能传感器、多功能传感器、化学及生物量传感器、高清图像传感器等,低功耗、小型化、多功能、高性能、集成化传感节点设备,极端环境传感器节点设备等。RFID读写机具/标签,高频、超高频、有源RFID标签和读写机具等。物联网终端设备,M2M终端、RFID与移动通信集成终端、物联网通信终端模组、物联网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和中间件等。近距离无线通信节点设备,各类低功耗低成本近距离无线通信设备。物联网**,包括M2M**、车联网**等各类物联网**。窄带物联网(NB-IoT)终端设备和基站设备。物联网数据开放平台。物联网标识解析设备。定位系统设备,北斗全球定位系统(GPS)终端与设备,RTLS定位系统等。物联网安全设备。

下一代广播电视网设备。包括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宽带接入设备、接收设备、骨干网交换和传输设备、融合媒体分发网设备。宽带接入设备支持光纤、同轴电缆等传输介质,可提供吉比特的高速数据接入和数字电视节目接收;骨干网交换和传输设备,支持广播节目和宽带数据的两个平面数据流量的高速传输、交换和服务质量要求,支持IPv6、多播VPN等协议;有线无线融合传输和分发设备,支持广播电视频段的有线无线协同传输与覆盖,实现融合媒体协同分发;融合媒体分发网支持融合媒体业务的跨域分发,确保业务的用户体验。地面数字电视及移动多媒体广播发射、接收设备、直播卫星地面接收设备等。

数字家庭产品。指数字家庭智能终端、智能感知与控制设备、桥接设备、**设备等。

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包括网络摄像设备,视频监控存储、处理及智能控制设备,以及监控后端系统等。

1.1.2信息终端设备

新一代移动终端设备。包括智能手机,指配备操作系统、支持多核技术、支持多点触控、支持应用商店及Web应用等多种模式、支持多传感器和增强现实等功能的智能手机。手持平板电脑,便携、小巧、可手持使用,以触摸屏作为基本输入设备的个人电脑。其它移动智能终端,包括车载智能终端等。

可穿戴终端设备。支持新型显示技术、新型触控技术、增强现实技术、语音和图像识别、体感操作技术等新型人机交互技术,具备多种传感能力和无线技术,具有软硬件一体的整机解决方案、应用程序及配套的应用支撑系统。

卫星移动通信、导航终端。包括移动卫星通信终端,利用地球静止轨道卫星或中、低轨道卫星作为中继站,实现区域乃至全球范围的移动通信的终端。包括车载、舰载、机载终端和手持机。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接收北斗等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广播导航信号,用于导航定位功能的接收机设备。

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终端设备。包括支持媒体融合业务的智能家庭多媒体**,支持对外的有线无线宽带互联,具备家庭媒体设备的组网能力;智能机顶盒,设备支持4K8K视频的解码能力,支持体感、语音等控制功能、支持广播网与宽带数据网业务的融合呈现,可支持多种呈现终端。

其他通信终端设备。包括智能家庭**、智能路由器,支持可热插拔数据卡的智能终端,支持可热插拔其它通信卡的智能终端。

1.1.3网络运营服务

新一代移动通信网运营服务。包括新一代移动通信核心网建设组网,新一代移动通信接入网建设组网,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的优化和维护,新一代移动通信服务等。

下一代互联网运营服务。指基于IPv6技术以及IPv4/IPv6过渡技术的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内容分发网络、数据中心及业务平台的运营。

光纤宽带网运营服务。包括家庭用户光纤接入服务,指为家庭(个人)用户提供的光纤到户服务。企业用户光纤接入服务,指利用光纤为企业提供互联网宽带接入的服务。其它相关接入服务,指其他与光纤接入有关的设备、组网服务,如用户驻地网的建设、服务等。光纤出租服务,指运营商为客户提供的管道和通信光纤、波长等光纤出租业务。出租数字电路服务,指出租数字电路,为用户提供高速数字信息传送的服务。

下一代广播电视网运营服务。包括基于有线、无线和卫星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网络建设、组网,实现运营商网络和业务的互联互通。下一代广播电视网音视频服务,指依托下一代广播电视网,为电视终端、移动终端等提供的音视频服务,如高清、4K8K数字电视和交互电视服务等;下一代广播电视网数据及信息服务,指依托下一代广播电视网,提供的数据及互联网信息服务;下一代广播电视网语音业务,指依托下一代广播电视网,提供的IP语音服务;卫星直播电视业务,指基于卫星广播传输技术的电视业务。

卫星通信运营服务。指基于移动、宽带等卫星通信系统的运营服务,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导航定位、高精度网络同步和授时运营服务等。工业互联网络运营服务,主要分为工厂内网络和工厂外网络。

1.2信息技术服务

1.2.1新兴软件及服务

基础软件。包括通用基础软件,嵌入式操作系统和数据库,新型网络化基础软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配套的基础软件和支撑工具。

云计算软件及服务。云计算软件包括虚拟化管理软件,新一代海量信息智能搜索软件,数据挖掘软件,云端融合应用运行支撑平台软件,度量计费、管理运营等支持云计算技术设施服务的其他软件产品。云计算服务包括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设施即服务(IaaS)。工业等领域云计算服务。

移动计算软件平台。包括移动服务运营支撑与开发平台,智能移动终端软件系统。

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包括数据加工处理服务,存储服务等。

工业软件。包括嵌入高端装备内部的软件,产品研发设计软件,产品制造过程管理和控制软件,经营管理和协作软件,节能减排控制和支撑软件,公路交通管理与决策软件。

广播电视网络维护及运营支撑软件。包括网络管理、用户管理、数字媒体内容管理、运营支撑系统、中间件、智能电视操作系统软件等。

信息技术咨询服务。包括信息化规划服务,信息技术管理咨询服务,信息系统工程监理服务,测试评估认证服务,信息技术培训服务。

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包括信息系统设计服务,信息系统集成实施服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

高端信息技术服务支撑软件。包括IT咨询设计支撑工具软件,系统集成实施支撑工具软件,系统运维支撑工具软件,数据处理支撑工具软件。

物联网应用服务。主要包括智能交通、电网、水务、医疗、环保、物流、安防、供热、供气、监控、公共安全等领域的物联网应用服务。

区块链技术相关产品和服务。

1.2.2“互联网+”应用服务

主要包括互联网+”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益民服务(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广播电视、智慧社区等领域)、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等方面的应用服务。

公共信息服务。包括市场主体身份验证、市场信息管理与共享、市场交易安全保障等公共服务,以及电子商务**处理、争议调解、法律咨询、在线信用信息服务等公共服务。

1.2.3大数据服务

利用分布式并行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对海量异构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和挖掘,并将由此产生的信息和知识应用于实际的生产生活中。包括数据探矿、数据化学、数据材料、数据制药等新业态新模式。

1.3电子核心产业

1.3.1集成电路

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芯片设计平台(EDA工具)及配套IP库。

集成电路芯片产品。主要包括中央处理器(CPU)、微控制器(MCU)、存储器、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嵌入式CPU、通信芯片、数字电视芯片、多媒体芯片、信息安全和视频监控芯片、智能卡芯片、汽车电子芯片、工业控制芯片、智能电网芯片、MEMS传感器芯片、功率控制电路及半导体电力电子器件、光电混合集成电路等。

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线宽100纳米及以下大规模数字集成电路制造,0.5微米及以下模拟、数模集成电路制造。

集成电路芯片封装,采用SiPMCPMCMCSPWLPBGAFlipChipTSV等技术的集成电路封装。

集成电路材料。主要包括6英寸/8英寸/12英寸集成电路硅片、绝缘体上硅(SOI)、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光刻胶、靶材、抛光液、研磨液、封装材料等。

集成电路设备。主要包括6英寸/8英寸/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所用的光刻机、刻蚀机、离子注入机、退火设备、单晶生长设备、薄膜生长设备、化学机械抛光设备、封装设备、测试设备等。

1.3.2新型显示器件

新型显示面板(器件)。主要包括高性能非晶硅(a-Si/低温多晶硅(LTPS/氧化物(Oxide)液晶显示器(TFT-LCD)面板产品;新型有源有机电致发光二极管(AMOLED)面板产品;新型柔性显示、激光显示、立体显示、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显示器件产品等。

新型显示材料。主要包括6代及以上玻璃基板、高性能混合液晶、驱动IC、高纯度靶材、高性能长寿命有机发光材料、量子点材料、5.5代及以上精细金属掩膜板、高纯度化学品、柔性基板材料、高性能激光器等。

新型显示设备。主要包括5.5代及以上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设备(PECVD)、磁控溅射设备(Sputter)、曝光机、准分子激光退火设备、有机蒸镀设备、喷墨打印设备等。

1.3.3新型元器件

新型片式元件、新型电声元件、新型连接元件、超导滤波器、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板、柔性多层印制电路板、特种印制电路板、节能环保型电子变压器、低损耗微波及GHZ频段抗EMI/EMP元件等电子元件、为新一代通信配套的低成本光纤光缆、光纤预制棒及相关的光器件,高速A/DD/A器件、移动通信用宽频带功率放大器、滤波器,通信基站用石英晶体振荡器,新型通信设备用连接器及线缆组件。微型化、集成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敏感元件及传感器。半导体激光器件、高性能全固态激光器件、高性能敏感元器件、新型晶体器件、高精密电阻器件。新型传感器。关键光电子器件、半导体发光二极管(LED)、新型真空开关管、特种用途真空器件等半导体器件。纳米发电功能器件。光纤激光器件。铝合金电缆、复合海底电缆及高压超高压电缆等新型电缆。

电力电子功率器件,包括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管(MOSFE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芯片(IGBT)及模块、快恢复二极管(FRD)、垂直双扩散金属-氧化物场效应晶体管(VDMOS)、

可控硅(SCR)、5英寸以上大功率晶闸管(GTO)、集成门极换流晶闸管(IGCT)、中小功率智能模块。

1.3.4高端储能

储能装置材料及器件。正极材料包括橄榄石型磷酸盐类等富锂材料(如磷酸铁锂等),尖晶石型锰酸锂材料、层状材料(如镍钴铝和镍钴锰等)及其混合材料等;负极材料包括钛酸锂材料、石墨类材料(如人造石墨及天然石墨等)、硬碳材料、软材料及硅基复合材料等;电解质材料包括六氟磷酸锂碳酸酯类溶液及其他新型电解质盐等;隔膜材料包括聚烯烃类及其他新型电池隔膜材料;铜箔、铝箔及铝塑膜等辅助材料;电源控制用主控芯片(MCU),电源处理模块,电压传感器。

储能装置及其管理系统。锂离子电池单体、模块及系统;超级电容单体、模块及系统;新体系动力电池单体、模块和系统;混合储能电源模块及系统;模块化镍氢电池储能系统;电池管理系统、超级电容管理系统。

1.3.5关键电子材料

半导体材料。包括硅材料(硅单晶、抛光片、外延片、绝缘硅、锗硅)及化合物半导体材料,蓝宝石和碳化硅等衬底材料,金属有机源和超高纯度气体等外延用原料,高端LED封装材料,高性能陶瓷基板等。

光电子材料。包括光纤材料、固体激光材料和光电显示材料等基础光电子材料,石英系光纤光缆材料、非氧化物光纤材料、激光晶体、半导体发光材料、透明导电薄膜材料、光学晶体材料、光电探测材料。新型电子元器件材料。包括高端专用材料如磁性材料、陶瓷材料、压电晶体材料、通信系统用高频覆铜板及相关材料、电子无铅焊料、厚薄膜材料等。气敏、湿敏、光敏、热敏材料,巨磁阻抗等传感材料。

1.3.6电子专用设备仪器

半导体生产用镀膜、溅射、刻蚀等设备。高精密自动印刷机、高速多功能自动贴片机、无铅再流焊机等电子元器件表面贴装及整机装联设备。高性能永磁元件生产设备、金属化超薄膜电力电容器生产设备、超小型片式元件生产设备、高密度印制电路板生产设备等新型电子元器件设备。高端电子专用测量仪器。TD-LTE等新一代通信和网络测试仪器,数模混合信号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存储器测试器、分析测试仪器等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测试仪器,数字电视信号源、数字音视频测试仪、图像质量分析仪、网络质量和安全测试仪等。

1.3.7其他高端整机产品

高清广播电视制播设备。高性能安全服务器和存储设备。医疗电子、金融电子、汽车电子等领域应用电子产品和融合创新系

统。工业控制设备。

1.4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

1.4.1网络与信息安全硬件

网络与信息安全硬件可分为安全应用类硬件产品和安全认证类硬件产品。其中,网络与信息安全应用类硬件主要包括防火墙/VPN设备、统一威胁管理系统(UTM)、入侵检测系统(IDS)、入侵防御系统(IPS)、高级可持续攻击(APT)、高性能安全隔离与信息交换系统、高性能防病毒**、网络病毒监控系统(VDS)、网络审计系统、网络漏洞扫描和补丁管理产品、WEB应用防火墙、统一安全管理平台、抗拒绝服务攻击产品、上网行为管理产品、深度流量/数据包监测设备、网络违法信息识别与管控设备、网络与数据容灾备份设备等。网络与信息安全认证类硬件主要包括生物识别系统、智能卡、认证令牌等。

1.4.2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

可信计算安全软件、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等基础类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产品。部署在网络设备、通信终端或安全域边界上,用于支撑新一代信息网络应用,防御网络攻击的高性能防火墙软件、统一威胁管理平台软件、网络行为监控软件等网络与边界安全类软件产品。网络违法信息监测发现、定位管理系统,网络违法行为追踪定位、取证系统等违法信息及行为的监测管理类产品。防范信息系统或终端数据非授权泄露、更改、破坏的PKI、加强授权、单点登录控制、可靠电子签名应用安全软件等身份管理与访问控制类产品。基础服务管理与支持以及降低运行过程中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的内容与威胁管理类软件产品。支撑系统安全保障及业务应用安全的风险评估、安全测评等网络与信息安全支撑类软件产品等。工业控制系统漏洞挖掘、检测工具,工业控制系统入侵检测系统,工业防火墙等面向工业领域的信息安全产品。

1.4.3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

网络与信息安全咨询服务、信息系统安全集成、网络与信息安全运行维护服务、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评估、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咨询、攻击防护服务、加密保密服务、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服务、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试服务,以及电子认证、网络与信息安全认证、网络与信息安全培训、电子取证、安全审计、数据备份及灾难恢复服务、网络与信息安全教育培训等。

基础服务管理与支持以及降低运行过程中安全风险的安全管理类软件产品。支撑系统安全保障及业务应用安全的风险评估、安全测评等安全支撑类软件产品等。信息安全咨询服务、信息系统安全集成、网络安全维护服务、信息安全风险评估、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咨询、攻击防护服务、加密保密服务、网络安全应急服务、安全测试服务,以及电子认证、信息安全认证、信息安全培训、电子取证、安全审计、数据备份及灾难恢复服务等。安全态势感知、预警,安全风险评估,安全咨询等面向工业控制系统的信息安全服务。

1.5人工智能

1.5.1人工智能平台

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包括开放数据平台、基础资源与技术平台、双创服务平台。

人工智能公共数据平台包括面向社会开放的文本、语音、图像、视频、地图及行业应用数据等多类型人工智能海量训练资源库和标准测试数据集。

人工智能基础资源与技术平台包括满足深度学习等智能计算需求的新型计算集群共享平台、云端智能分析处理服务平台、算法与技术开放平台、智能系统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多种生物特征识别的基础身份认证平台等基础资源服务平台,以及面向前沿研究的类脑基础服务平台。

人工智能双创服务平台是指提供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工具、检验评测、安全、标准、知识产权、创业咨询等专业化创新创业服务的公共平台。

1.5.2人工智能软件

主要包括理论与算法、基础软件、应用软件。

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包括深度学习、类脑智能等理论与算法。深度学习是指基于感知数据、多媒体、自然语言等大数据的深度学习理论与算法,类脑智能是指类脑神经计算系统、类脑信息处理等类脑智能领域的前沿理论与算法。

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包括面向人工智能优化的操作系统、中间件、开发工具等软件技术,包括开源的软件开发平台或函数库。

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包括计算机视听觉、生物特征识别、复杂环境识别、新型人机交互、自然语言理解、机器翻译、智能安全预警与控制、智能决策控制、网络安全等应用软件技术。

1.5.3智能机器人及相关硬件

包括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以及括面向人工智能的处理器、智能传感器等重要器件。

1.5.4人工智能系统

人工智能系统包括人工智能通用应用系统、行业应用系统。

人工智能通用应用系统主要包括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生物验证系统、智能搜索系统、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客服系统等。

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系统主要包括在制造、健康医疗、教育、环境、交通、商业、金融、物流、文化、网络安全、社会治理、益民服务等重要生产性及公共服务领域的人工智能系统。典型应用系统如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无人系统、智能安防、智慧健康等智能应用系统。

2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2.1智能制造装备产业

2.1.1智能测控装置

智能控制系统,指用于数控机床、基础制造装备、流程工业装备及其他制造装备中,实现控制功能的工业控制系统。包括机床数控系统、分散型控制系统、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可编程控制系统、嵌入式专用控制系统、安全控制系统、工业计算机系统等。

智能仪器仪表,指用于离散制造和流程工业装备中,连续测量温度、压力、流量、物位等变量,或者测量物**置、倾斜、旋转等物性参数以及物质成分的仪器和仪表。包括传感器及其系统、智能(温度、压力、流量、物位)测量仪器仪表、智能执行器、特殊变量在线测量仪器仪表、智能化实验分析仪器、在线分析仪器、在线无损探伤仪器、在线材料性能试验仪器、智能电表、智能水表、智能煤气表、智能热量表及其监测装置等其他智能仪器仪表。

2.1.2智能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

高速精密重载轴承。包括P4P2级高速精密数控机床轴承,P5P4级高速精密冶金轧机轴承。

高速精密齿轮传动装置,指用于传递动力,实现机械输送和提升重物的基础件,铰接式链条等高速精密机械传动装置。

伺服控制机构,指使输出的机械位移(或转角)准确地跟踪输入的位移,用来精确地跟随或复现某个过程的反馈控制系统。包括高性能变频调速设备、数位伺服控制系统、网络分布式伺服系统。

液气密元件及系统,指以液体和气体为工作介质,靠液体和气体压力来传送能量的装置。包括高压大流量液压元件和液压系统、智能化阀岛、智能定位气动执行系统、高频响电液伺服阀和比例阀、高性能密封装置、高转速大功率液力耦合器调速装置。

2.1.3工业机器人与工作站

工业机器人在工业生产中替代人类做一些作业,例如搬运、焊接、装配、涂装、水切割等。

工业机器人工作站,指以工业机器人为主体,配以相关装置,为完成某一工序相对独立的工作系统。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可以与其他工作站或装置构成自动生产线或其他复杂自动化智能系统。 

2.1.4智能加工装备

数控机床,指数值控制的金属加工机床。包括数控金属切削机床、数控金属成形机床、数控特种加工机床等。

智能基础制造装备,指用于各种成形、连接、热处理、表面处理的智能装备和系统及自动生产线。包括智能铸造岛、智能焊接系统、智能热处理生产线、智能锻造生产线、用于复合材料生产的智能设备和生产线等。

2.1.5智能物流装备

智能物料搬运装备,指用于制造车间内或车间之间物料移动、搬运的智能装备,包括自动导引小车(AGV)、激光导引小车(LGV)、智能悬挂输送系统等。

智能仓储装备,指能自动存储和取出货物的智能装备和系统,包括自动化立体仓库及其自动识别系统、巷道堆垛机、专家系统等。

智能港口装卸设备(用于自动化码头集装箱、散货等装卸、输送的智能装备和系统,包括集装箱自动导引车、自动摘锁装置、无人堆场智能控制系统、港口集装箱起重机远程操控系统等)。

农产品智能物流装备,指用于农产品物流微环境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和货架期信息智能监控及预警预报的农产品仓储及运输专用装备、农产品专用智能物流包装装备等。

2.1.6智能农机装备

智能农机装备指智能农业动力机械、高效精准环保多功能农田作业装备、粮食作物高效智能收获装备、经济作物高效智能收获与智能控制装备、设施智能化精细生产装备、农产品产后智能化干制与精细选别装备、食品工业化加工与智能制造装备。

2.1.7增材制造(3D打印)

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 AM)设备是依据三维CAD设计数据,采用离散材料(液体、粉末、丝、片、板等)逐层累加原理制造实体物件的技术设备。包括粉末/丝状材料高能束烧结或熔化成形、丝材挤出热熔成形、液态树脂光固化成形、液体喷印成形、片/板材粘结或焊接成形等。增材制造相关服务。

2.2航空产业

2.2.1民用飞机(含直升机)

60-90座级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及改进改型,150-200座级单通道干线飞机及改进改型, 250-300座级双通道大型干线飞机及改进改型,新型通用飞机(含公务机),新型直升机、无人驾驶飞机等飞行器整机及其关键零部件、专用装备。

2.2.2航空发动机

新型涡扇发动机,新型涡轴发动机,新型涡桨发动机,新型活塞发动机、应用航空生物燃料的涡轮发动机等民用航空发动机整机及零部件。

2.2.3航空设备及系统

民用航空机载设备及系统(航电设备及系统、机电设备及系统),机载任务设备及系统,空中交通管制设备及系统,地面支持设备及系统。

2.2.4航空材料

民用航空材料。包括新型航空铝、镁、钛合金、复合材料等。

2.2.5航空运营及支持

航空示范运营、现代航空物流、航空商务服务、航空运营支持服务、民用飞机客户服务(包括客户培训、航材支援、工程技术服务、技术出版物全寿命服务和飞行运行支援)、通用航空服务等。

2.2.6航空维修及技术服务

航空维修、航空再制造、航空技术服务等。

2.3卫星及应用产业

2.3.1空间基础设施

航天器系统(包括各类应用卫星),先进卫星平台及有效载荷,先进卫星分系统部组件产品。运载火箭,火箭发动机,先进运载火箭部组件。航天器测控地面站、移动测控设备。基于自主数据源的高速全交换式卫星遥感地面接收系统,基于网格架构的卫星遥感数据处理、存储系统,面向服务的卫星遥感数据分发系统,遥感卫星地面标校系统和增强系统。遥感卫星地面真实性检验场网与实验室仿真试验设施和综合测试与评价系统。卫星通信上行站、关口站。导航卫星地面监测站、导航信号增强系统等。

2.3.2卫星通信应用系统

通信卫星地面用户终端、便携式多媒体终端以及采用卫星通信新技术(新协议)的高性价比地面通信系统,低轨数据采集卫星应用终端,应急减灾卫星通信应用系统,宽带/高频/激光卫星通信应用系统。与卫星固定通信业务、卫星移动通信业务、电视卫星直播业务(卫星数字音频广播)和互联网宽带接入等四大业务相关的地面终端设备及其关键配套件。移动中卫星通信设备。卫星搜救系统地面站(MEOLUT)与用户信标。基于卫星直播技术的数字内容投递服务、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服务。适应于卫星通信应用系统的芯片产品、天线产品等。

2.3.3卫星导航应用服务系统

卫星导航多模增强应用服务系统(含连续观测网络、实时通信网络、数据处理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导航信息行业应用(含各部门及区域的应用,如高精度形变监测、交通安全、应急服务等),基于北斗兼容型多模卫星导航芯片、个人移动信息终端SOC芯片,RNSS授时接收机,基于位置信息的综合服务系统及其应用服务终端(与无线通信网络结合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技术和室内定位技术)、具有导航、通信、视听等多种功能的车辆、船舶信息系统、个人导航信息终端,兼容型卫星导航接收机,卫星导航用芯片和嵌入式软件,基于BD-2的气象测风终端、高现实性导航电子地图。卫星导航高精度测地应用平台,精确授时设备,卫星导航产品专用测试设备,卫星导航应用系统集成产品等。

2.3.4卫星遥感应用系统

卫星遥感系统综合应用平台,遥感数据标准产品,遥感数据增值产品。卫星遥感在国土测绘与监测、气象观测与服务、资源考察、城市规划管理与监测、交通运输、农林水利监测、地质勘探、海洋监测、地震、环保监测、防灾减灾、地球系统科学与数字地球等领域的应用系统,卫星遥感区域应用系统,城市空间信息服务。遥感应用支撑数据库、软件,遥感试验观测关键设备和仪器,数字化综合应用(3S+C)终端。航空遥感应用系统。

2.3.5卫星技术综合应用系统

遥感、卫星通信、卫星导航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多元数据管理规模化信息处理系统,业务化、标准化信息终端,农业、海洋、林业、水利、资源城市管理、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领域及石化、能源等重点行业的应用系统,基于位置信息网络、宽带通信网络和高分辨率遥感数据服务的商业消费产品终端、可穿戴电子设备等产品。

2.4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2.4.1高速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

350km/h250km/h等级及更高速度干线高速动车组,200km/h速度等级动车组,高速检测列车、高寒防风沙动车组、城际动车组、双层动车组、智能高速列车等谱系化动车组。交流传动客货运机车、调车机车,适用于高海拔、高寒交流传动机车,混合动力机车。新型铁路客车。大轴重长编组重载货运列车,快速货运列车。上述各类机车车辆及动车组的成套关键设备。

2.4.2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

城市轨道地铁、轻轨车辆,市域轨道车辆,现代有轨电车,储能式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先进单轨车辆,中低速磁浮车辆。上述各类车辆的成套关键设备。

2.4.3轨道交通通信信号系统

高速、城际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高速宽带车地无线通信系统。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BTC互联互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全自动运行系统(FAO)、LTE车地无线通信系统。现代有轨电车及其他轨道交通形式的信号控制系统。轨道交通计算机联锁系统,轨道电路、应答器、计轴设备。货运编组站综合集成自动化系统。轨道交通道岔转换系统、道岔融雪系统。

2.4.4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及部件

钢轨探伤、打磨、铣磨车,道岔打磨、配砟整形车,高效轨道清洁、清筛车,高效线路捣固、稳定车,综合巡检车,铁路移动加载试验车,桥梁及隧道状态检测维修车,接触网多功能检修作业车。上述各类车辆的成套关键设备。双源制、高原型和多功能组合式工程及养路机械装备。高速、重载、城市轨道用钢轨及道岔。

2.4.5轨道交通专用设备、关键系统及部件

铁路专用牵引供电系统,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能馈式牵引供电系统。动车组、机车、车辆网络控制系统,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牵引控制系统。轨道交通交流牵引传动功率变流装置,中低速磁浮列车控制系统,混合动力机车控制及电能管理系统,储能式城轨车辆动力系统,上述系统的关键零部件。高速、城际、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动系统,客货运机车制动系统,重载、快速货物列车制动系统,磁轨制动装置,涡流制动装置,制动系统用高可靠性气动元件。轨道交通专用齿轮箱、驱动装置,高速动车组车轴、车轮、轴承等关键基础材料和零部件,减震降噪弹性车轮。轻量化车体。大功率中速柴油机,中等功率高速柴油机,双燃料发动机。动车组、机车、城轨车辆用异步牵引电机,永磁牵引电机,轻量化新型变压器。车载安全防护系统,牵引供电遥控、遥监、遥测系统,自然灾害防灾及预警系统。

2.4.6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关键设备和系统

轨道交通调度指挥、调度集中系统,综合监控系统及关键设备;轨道交通应急管理系统及关键设备;轨道交通旅客信息服务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屏蔽门系统及关键设备;轨道交通路基、桥梁、隧道、轨道状态监测和预警系统及关键设备大掺量、高附加值综合利用产品。

2.5海洋工程装备产业

2.5.1海洋工程平台装备

物探船、工程勘察船、大型海洋(极地)科学考察船、海洋调查船、海底资源调查船、水文测量船、极地破冰船、落管抛石船、自升式钻井平台、自升式修井作业平台、半潜式钻井平台、半潜式生产平台、半潜式支持平台、钻井船,浮式生产储卸装置(FPSO)、半潜运输船、起重铺管船、铺缆船、风车安装船、多用途工作船、平台供应船、大型起重船、潜水作业支持船、平台守护船、环保/救援船、ROV支持船、多功能动力定位船、液化天然气浮式生产储卸装置(LNG-FPSO)、液化石油气浮式生产储卸装置(LPG-FPSO)、深吃水立柱式平台(SPAR)、张力腿平台(TLP)、浮式钻井生产储卸装置(FDPSO)、自升式生产储卸油平台、多金属结核、天然气水合物等深海资源开采设备,海水提锂等海洋化学资源开发装备等。海底支持维护船、饱和潜水船、海洋工程支持居住船、海底管道巡检船、自升式/半潜式生活平台、半潜式修井平台、经济型深水钻井平台、极区(冰区)钻井平台、浮式液化天然气生产储卸装置(FLNG)、浮式液化天然气存储再气化装置(LNG-FSRU)、深海可燃冰勘探装备、海底矿产开采平台(船)、海洋核动力平台、岛礁浮动平台、深海空间站。海上机场、海上卫星发射场等空间资源开发装备等。

2.5.2海洋工程关键配套设备和系统

自升式平台升降系统、深海锚泊系统、动力定位系统、FPSO单点系泊系统、大型海洋平台电站、大型海上发电用内燃机/双燃料燃气轮机、天然气压缩机、燃气动力模块、储能电池组系统模块、自动化控制系统、大型海洋平台吊机、水下设备安装及维护系统、物探设备、测井/录井/固井系统及设备、铺管/铺缆设备、钻修井设备及系统、大型油气加工处理系统、安全防护及监测检测系统,小型高效油气水分离设备,半潜式钻井平台钻柱补偿系统及隔水管补偿系统、海水污染物与废弃物快速分离/回收/应急处置设备以及其他重大配套设备、深远海海洋观测系统、海底观测网络、海上试验场、海洋装备核心配套产品与材料检测、试验、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等。钻井船定位绞车、泥浆系统、钻井系统、井控系统、海洋工程船舶综合信息集成管理系统、天然气预处理及液化系统、LNG再气化系统。

2.5.3海洋工程装备服务

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实验(试验)服务、工程设计和模块设计制造服务,海洋工程装备安装调试服务、维修保障服务,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咨询和交易服务、中介代理服务、信息咨询服务,海洋工程装备投资咨询服务、信贷金融服务、保险担保服务、法律服务、海洋工程风险评价、评估与排查服务等。

2.5.4海洋环境监测与探测装备

海洋水文气象岸基与海上平台基观测台站用传感器、设备与系统,船用水文气象观测传感器、设备与系统,水文、气象与水质观测浮标,潜标、海床基、移动观测平台(AUVROV、滑翔器等),海洋水质与生态要素测量传感器与设备,声学测量与探测设备、光学测量与探测设备、高频地波雷达、S/C/X波段测波雷达、水位与波浪雷达、海洋型通用通讯模块、船用水文与地质调查绞车、深海通用材料与接插件等辅助设备。

2.5.5海洋能相关系统与装备

海洋能发电机组。包括万千瓦级环境友好型低水头大容量潮汐水轮发电机组,300千瓦以上潮流发电机组,百千瓦级新型波浪能发电机组。

海洋能相关系统与设备。包括海洋能开发前期水文观测、地质地形观测、勘察设备,海上施工、运输、安装、维护船只及相应设备,海底电缆相关设备、海底电缆故障检测设备、连接器,防附着及防腐材料。

海洋能装置研发公共支撑平台相关系统与设备。包括海洋能海上试验场、海洋能综合检测中心、海洋动力环境模拟试验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行所需要的相关设备。

2.5.6 水下系统和作业装备

水下采油树、防喷器,水下成撬化生产装置、抽油设备,水下设施应急维修设备,应急减灾和消防设备,ROV/AUV和多功能水下机械手、载人深潜器、海底管线焊接设备、钻井/生产隔水管、水下管汇、压缩机、分离器、增压泵、水下控制系统、脐带缆系统、海底矿石采集系统等。